Tuesday, October 17, 2006

胡耀邦是中国共产党的良心 Hu Yaobang is China Communist Conscience

胡耀邦是中国共产党的良心 Hu Yaobang is China Communist Conscience Visit GongQing City, JiangXi province, Hu YaoBang’s Grave 访江西省共青城胡耀邦的陵园 "This country needs to return justice to many good men, irregardless of whether they are Communists or Nationalists." "To achieve social stability and win all hearts from across all lives." -- Free Mind http://www.epochtimes.com/gb/5/12/9/n1148750.htm 日本舆论赞胡耀邦 【大纪元12月9日讯】(美国之音记者:歌篮2005年12月9日东京报导)中国政府上个月低调地举行了纪念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座谈会,日本各大传媒当时纷纷公开发表了议论。在日本各种研究中国的机构和杂志中,议论持续至今。 *中岛宏:知识份子很尊敬* 日本中国研究所出版的《中国研究月报》最近发表了研究员中岛宏有关今年8月到中国江西省参拜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陵园的文章。20世纪80年代作为日本共同社驻北京记者的中岛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当时只要是胡耀邦的记者会,气氛一定很活跃。他说,胡耀邦一直是他崇敬的政治家: 中岛宏:“所以我跟三个原来的记者一起去江西省共青城,在那里有胡耀邦的陵园。因为我80年代在北京的时候采访过胡耀邦,我对他很关心。我的朋友有很多知识份子,他们都是很尊敬他的。” *中曾根:愿种90棵樱树* 胡耀邦1983年访日期间表现出尊重知识和培育两国长期友好的决心,给一代日本国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当时的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在中共上个月纪念胡耀邦的座谈会上寄文致辞说: “国家之间的友好、亲善固然以人民的提携与合作为本,但国家领导人之间基于人性的理解、友情与尊重,也是重要的基础。胡耀邦先生也同样怀有这种信念。如能让我在明年适当时期,在先生的墓地周围种九十棵樱树,我将不胜感激,我也恳求能有人为我照料这些樱树。” *不懂为何邀3千人访华成为下台原因之一* 日中友协常务理事酒井诚最近也在纪念胡耀邦的活动中说,胡耀邦访日时在一个面对4千名日本青年的演讲中,邀请3千名日本青年访华,会场内爆发了巨大掌声。 酒井说,当时日本国民印象深刻地感觉到,中国不愧是一个大国。不过后来日本国民非常遗憾地获悉,邀请日本青年访华,却成为胡耀邦下台的原因之一,至今很多日本人仍难以理解。 *中国政要纷纷访陵园* 中岛宏说,据他所知,其实不少中共高层人物都陆续去过胡耀邦陵园: 中岛宏:“陵园旁边有胡耀邦纪念馆,纪念馆有很多花圈,花圈写的名字和他们来的日子,所以我知道。胡锦涛93年4月份来了,江泽民95年3月份来了,还有纪念馆的解说员说,温家宝、吴官正、黄菊来过。” 中岛宏认为,中国在纪念胡耀邦的规格和形式上反反覆覆的过程,反映出中共忧虑政治不安,而今年1月严加控制追悼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既反映了这种不安,也反映了胡耀邦和赵紫阳生前是否完全下台的不同评价基准。 *谢幼田:不提胡赵是歪曲历史* 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中心前研究员谢幼田认为,中共纪念胡耀邦是明智的第一步,他相信中共也会提高对赵紫阳的定论: 谢幼田:“现在讲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好像就是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到江泽民,那80年代的总书记胡耀邦到哪儿去了?赵紫阳到哪儿去了?这又是一种对历史的严重歪曲。 “胡耀邦是中国共产党的良心,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学习他。你想遏制贪污,人们内在的道德觉悟是非常重要的。胡耀邦的功绩能够重新肯定,我相信对赵紫阳也是second,也是这样走的。 任何一个政党如果不能适应社会发展,不往前走的话,当然历史是无情的。所以现在往前走,把胡耀邦提出来的话,是很积极,会有多方面结果的。” 中国政治如何发展?中日两国领导人是不是能像胡耀邦时代那样彼此悉心培育友好关系?在目前日本人回忆胡耀邦的时候,都成为议论的焦点。 (http://www.dajiyuan.com) 12/9/2005 9:11:09 P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